百年高僧之:人中獅子宣化上人

白山黑水育奇英鈥斺斝先瞬豢傷家榈19個小故事

上宣下化老和尚,法名“安慈”,字“度輪”。接上虛下雲老和尚法脈,為禪門溈仰宗第九代傳人,嗣號“宣化”。自號“活死人”、“墓中僧”。老和尚一生,不要名,也不要利,更不願意和人爭。寧做一隻“小蚊蟲”、“小螞蟻”,走在眾生的腳底下,令眾生踏在自己身上,從凡夫直達佛地。

老和尚乃中國東北吉林省(後劃歸黑龍江省)雙城縣人,生於民國七年(西元一九一八年)農曆三月十六日。父姓白,母胡氏,父親為勤儉樸實之莊稼人,母親一生茹素念佛。生四男三女之後,夜夢阿彌陀佛,大放光明,照動天地,而產下幼子。老和尚出胎時,異香滿室。降生後,連哭三晝夜,似乎悲憫娑婆世界之生死大苦。

宣化幼時,隨母茹素念佛。年十一,偶什荒郊死嬰,深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遂萌出家修行之志。次年為殲除倔強脾氣,不令父母憂煩,始行叩頭法門;向父母、天地君親師,及一切大對賢、大孝子、忠臣義士,乃至大善人、大惡人叩頭,冀善人善報,惡人懺悔。每日於院子裡,人睡後、人醒前,早晚兩次,默默跪拜,不令人知。每次叩滿八百三十五個頭,約兩個半小時。風雨無阻,照叩不誤,希望將壞人叩成好人,災難叩成吉祥,亂世叩成太平。宣化事親至孝,晨昏定省,冬溫夏清,無微不至。久之,孝名遠播,人稱“白孝子”。十五歲,宣化拜別雙親,四處尋訪善知識,終得皈依哈爾濱市郊三緣寺上常下智老和尚,為三寶弟子,研習禪定。鏇入私塾,因禪定專一法門的受用,而能過目成誦。十六歲,即發心宣講佛經,以弘揚佛法為己任,幫助歡喜學佛而苦於不識字的人。十七歲,通四書五經、諸子百家、及醫卜星象,一切世間法。又精勤不懈,參禪研教,透徹出世法。十八歲,因母病而輟學在家,悉心照顧老母,並舍宅開辦義務學校,幫助艱困的失學者。一人全天候教導三十多個不同程度、不同年齡的貧寒孩童,並盡心參加慈善團體,力行菩薩救世濟人的廣大佛事。

十九歲,母親往生,於是萬緣放下,同年四月初八佛誕日,禮請三緣寺上常下智老和尚剃度出家。受沙彌戒後,披緇結廬,守孝三年,日一食、夜不臥、拜華嚴、禮淨懺,定功日純,悲心日深。十九歲,於六月十九觀音成道日,在佛前發下十八大願,依願篤行,救治一切眾生的疾病苦難。將眾生的無明、煩惱、脾氣、所有罪障,歸攬自身,一人承擔。又感化無量龍蛇、狐狸、鬼神,前來皈依受戒,改惡修善。老和尚只知幫助眾生,從不幫助自己,一生實踐力行,圓滿十八大願。

一九四六年,宣化南下,行腳參方,途經湖北武昌,前往廣東南華寺。一九四七年,於普陀山受具足戒。一九四八年,轉回上海,取道杭洲下廣東,萬里跋涉,方抵廣東南華寺,參禮當代宗門泰斗虛雲老和尚虛雲和宣化會晤時,曾有一席以心印心之談話,宣化為此作偈曰:“虛公見我雲如是,我見雲公證如是;雲公與我皆如是,普願眾生亦如是。”

當時,一百零九歲的虛老,知宣化是龍象法器,便委任為律學院之監學,暨三壇大戒之尊證阿闍黎。虛老為宣化印證“如是!如是!”。一九四九年,待春戒圓滿,叩別虛老,赴香港弘化,平等宣揚五宗,打破門戶派別。修古剎,印經造像,成立西樂園寺、佛教講經堂、慈興寺。一九五六年四月初九,虛老物從雲居山寄溈仰宗之祖脈源流予宣化,任命宣化為釋迦牟尼佛傳承的第四十六代、中國溈仰宗第九代嗣法人,賜名“宣化”。

一九五九年,宣化弟子在美成立“中美佛教總會”(即今“法界佛教總會”)。一九六二年,因緣成熟,應請赴美,後於舊金山成立佛教講堂,傳續正法於西方。一九六八年,應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學生之請,成立“楞嚴經暑期講修班”。三十餘位成員之年齡、背景不一,有些不曾學過佛法,甚至不懂中文。但於九十六天講修班結業後,受宣化感化,多人皈依受戒,其中有五位美籍男女青年,發心出家,美國佛教史上,始有僧相之記錄。此後,宣化又廣收徒眾,建道場,立宗旨,並致力於弘法、譯經、教育三大志業,以光大如來正法家業。

一九七六年,於北加州瑜伽市達摩鎮,建立萬佛聖城。此地原是加州政府興建的公立療養院,占地四百八十英畝,建築物七十餘座,當初因加州預算縮小而關閉,因缺水而廉售。不可思議的是:宣化買下後,便找到水源,闢為佛教十方道場--萬佛聖城,寓意著將在此遷就萬尊生佛。隨後洛杉磯之金輪聖寺、西雅圖之金峰聖寺、溫哥華金佛寺及加拿大卡各里之華嚴寺等二十七處道場,一一成立,為北美佛教界奠定深厚之基礎。

老和尚一生戒律精嚴,遵循佛制。萬佛聖城出家弟子,“日中一食,袈裟不離身”,秉承師訓,精進修行,謹守萬佛聖城的家風: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的三大宗旨。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

法界佛教總會所有四眾弟子,以恪遵老和尚建立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作為修行指南,精進不懈,俾使正法常住於世。

在弘法方面,老和尚講經說法,深入淺出,數十年如一日。宣化曾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以我們天天都講經說法,絕不因人數之多寡,而有所改變。多則萬人,少則一人,宣化始終持著嚴肅恭謹之態度,宣演正法,救度群迷。宣化曾說:“我的願力是:有這一口氣存在,我就要講經說法。”

在譯經方面,宣化認為,此乃千秋萬世不朽之聖業。為了令眾生聽聞佛法,依教奉行,於一九七三年,成立國際譯經學院,並積極栽培譯經人才。至今出版了百餘種英譯本,乃佛經譯為英文之最多者。其中大乘經典如《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金剛經》、《地藏經》、《阿彌陀經》等已譯成英文。另有西班牙文。越南文的佛經譯本,亦陸續出版。宣化的目標,是將三藏十二部佛經、譯成各國文字,利益一切眾生。並發行中英雙語之錄音帶,及錄影帶等有聲出版,令正法得以普及全世界。

在教育方面,萬佛聖城設有育良國小、培德中學、法界佛教大學、僧伽居士訓練班等教育機構。其他分支道場,亦多附設周末、周日班中文學校。以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儒家八德,為做人基礎;以大公無私、慈悲喜舍的佛理,為究竟目標。男女分校,義務教學,培養品德高尚的人才,挽救整個世界。

自一九七二年以來,宣化風塵僕僕,四處弘法,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一九七三年,宣化遠赴南美洲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等地弘法,並持誦《大悲咒》,回向功德予當地居民。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到一九七五年一月,率領弟子應邀前往香港、印度、星、越、台灣等地弘法。一九七八年,再應東南亞各地佛教界邀請,赴馬、星、泰、香港各地弘法,信眾反應熱烈,座無虛席,望見歸信者,數以萬計。訪問馬來西亞時,有六千多人皈依三寶,打破全馬佛教弘法記錄。一九八一年,又率領法界佛教總會、法界佛教大學第二次亞洲區訪問團,赴台灣、香港、星、馬各地弘法,以佛教清流,洗滌人心,所到之處,民眾蜂擁。

宣化在美曾先後舉辦八次三壇大戒,並啟建多次水陸空大法會,恭迎南北傳近百位僧眾參加,致力於世界宗教大結合。或受邀到各大學院校講演,及出席學術性會議。一九八七年,於成佛聖城舉辦“世界宗教聯席會議”,邀集佛、儒、耶、回、道等各宗教代表,共商解決當前社會問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一九八八年、一九八九年,應邀組團赴台,主持“息災觀音法會”。一九九〇年,兩次應邀赴台,主持“虛雲老和尚一百五十歲冥壽紀念法會”,及台北中正紀念堂的“全民念佛祈福消災大法會”,計有數萬人參加,時虛空現萬丈光芒,大放瑞相,令在場信眾道心堅定,善根增長。返美後,宣化不計疲累,鏇應英國蘇美度法師及歐洲各國佛教界之邀,前往英國、波蘭、法國等地弘法;所至之處,信眾莫不聞風受化,西方菩提種子,生根萌芽。

宣化弘法西方三十餘年,有感於西方倫理道德淪喪,物慾橫流,人心浮靡,導致教育破產,斯文掃地,世界危機日深。宣化乃積極提倡教育革新,以中國傳統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來挽救世道人心。宣化曾說:”最徹底、最根本的國防,就是教育。教育沒做好,什麼國防也沒有用。“因此,主張在國小提倡”孝“,中學提倡”忠“,大學則提倡”忠孝仁義“,除專業技能外,並培養其高尚品格,使之成為國家棟樑,造福社會,利益眾生。並制定”敬老“、”懷少“兩節目,以移風易俗,教化人心,重建倫理秩序,令民德歸厚,實現”老者安之,少者懷之“之大同世界理想。宣化一生重視教育,並大聲疾呼,喚醒世人,挽救教育危機。其悲心切切,諄諄教誨,不啻暮鼓晨鐘,發人深省。數十年來,宣化所遺留西方之德風教化,將永垂而不朽!

除重視教育外,宣化亦不忘關心國事。雖身為出家人,但悲願廣大,不忍蒼生受苦,故時時針砭時弊,以警世人。一九六二年,宣化初抵美國,正值古巴飛彈危機。宣化乃斷食五周,將此苦修之功德及福報,完全回向眾生,以祈求世界和平。宣化曾說:”我們無論在哪個國家,都要幫助那個國家平安、幸福。“若有各地政要向宣化請益,宣化必剴切勸之,並提出諍言:勤政愛民,以德服人,一切以利益百姓為先。一代高僧“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行願,盡在躬行實踐中流露出來。

一九八九年,宣化應台灣信眾之請,自十月九日至十一月三日赴台弘法。有鑒於台灣社會紙醉金迷,利慾薰心,揮霍福報,故一下飛機,宣化即說:“我準備餓死在台灣。”弘法期間,宣化完全禁食,專一其心,將所有功德回向台灣民眾。時舊金山大地震,宣化不顧疲累,立即回美救災,鏇又赴台繼續主持法會。

一九九三年,宣化兩次應台灣信眾邀請,返台主持楞嚴、大悲、暨傳授三皈五戒大法會。宣化悲憫眾生心切,屢次為中國人消災祈福,代眾生受苦。且數十年來,宣化雖於西方弘法,但仍保持中國國籍,不曾歸化為美國公民。其“出家不忘忠貞志”的愛國情操令人感動!宣化終其一生,為法忘軀,不辭勞苦,奔波于海內外各道場,本著菩薩的悲願,救度眾生,以致積勞成疾。然宣化並不因此稍有休歇,仍抱病弘法,代眾生受苦,透支過甚,導致病情轉劇,不支入院。但宣化仍說:“我甚至不會用一根手指頭的力量,來幫助這個躺在病床上的自己。”

一九九五年六月七日下午,老和尚示寂於美國南加州洛杉磯,世壽七十又八。一代高僧從此殞落,舉世同悲。六月十二日下午四時,於長堤市長堤聖寺,舉行入殮大典。六月十六日,當天下午,淒風苦雨,風雲變色,草木同泣,眾弟子含悲扶柩,將宣化法體由長堤聖寺,移請至北加州萬佛聖城,供信眾瞻仰。

七月廿八日,於萬佛聖城舉行荼毗追思的心情,參加此一大典,向當代高僧的肉身告別。宣化的法體,於眾弟子虔誠的念佛聲中,連續焚燒十個小時。火化後,得舍利子四千餘顆。顏色有白、淺黃、綠、黑等多種,晶瑩光澤,一如玉石,稀有難得,證明宣化修行之成就。其中部分舍利聚在牙齒四周,足見宣化一生講經說法萬餘會,俱以真語、實語教化眾生,無怪乎牙齒也燒出舍利。

“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七月廿九日上午,於萬佛聖城五觀齋堂前之大草坪上,宣化骨灰以熱氣球盛載升空,灑於萬佛城之上空。宣化一生,以無盡之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卻不曾為自己留下一針一草。

宣化一生無私無我,即不要名,也不要利,其臨終遺言,亦復如是:“我走後你們可以誦《法華經》、念佛,你們要多少天,就多少天,或者一個七,或者七個七。火化之後,把我的骨灰灑到虛空去:旁的事情,我什麼也不要,不要給我造什麼塔,什麼紀念館。我來的時候,什麼也沒有,走的時候,還是什麼也不要,在世上我不要留什麼痕跡。

誠如宣化所說:”我要去得無聲無息,掃一切法,離一切相。“

宣化肉身,雖已火化,然一代高僧之精神風範,慈悲教化,卻永遠長存。老和尚一生,即華嚴大法輪之壇場,雖示涅槃,而法輪恆轉--”大慈悲普度,流血汗,不休息。“(宇宙白)。吾等四眾弟子,唯有依教奉行,庶幾報師恩於萬一。

宣化法師十八大願

一、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二、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三、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四、願三界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五、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六、願天、人、一切阿修羅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七、願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八、願一切餓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九.願一切地獄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或地獄不空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願凡是三界諸天、仙、人、阿修羅、飛潛動植、靈界龍畜、鬼神等眾,曾經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一、願將我所應享受的一切福樂,悉皆回向,普施法界眾生。

十二、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悉皆與我一人代受。

十三、願分靈無數,普入一切不信佛法眾生心,令其改惡向善,悔過自新,皈依三寶,究竟作佛。

十四、願一切眾生,見我面,乃至聞我名,悉發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十五、願恪遵佛制,實行日中一食。

十六、願覺諸有情,普攝群機。

十七、願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飛行自在。

十八、願一切求願,必獲滿足。

結云: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宇宙白

此首“宇宙白”,乃一九七二年宣化法師所作。當時金山禪寺舉行誦念“六字大明神咒”法會,四眾弟子,二十四小時不停地虔誠持誦,無有倦怠,以祈禱世界和平。待七天法會圓滿之後,宣化有感而作此首“宇宙白”。“宇宙白”表示整個宇宙都清淨了,沒有染污了,都變成白的了。但要宇宙沒有染污,必須勇猛精進,從“流血汗、不休息”做起。冰天雪地,無數條細蟲凍斃,且蟄眠。靜里觀察,動中審諦。龍爭虎鬥常遊戲,鬼哭神嚎幻化奇。真實義絕言,不思議,當進趨。大小泯,內外非;微塵遍,法界周;囫圇個圓融,互相無礙。雙拳打破虛空蓋,一口呑盡剎海源。大慈悲普度,流血汗,不休息!

百年高僧之:人中獅子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舍利

百年高僧之:人中獅子宣化上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年高僧 宣化上人
    全站熱搜

    Ethan 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