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讓她谷底翻生 數學39分的月光族 「哎唷」大法圓夢

笨讓她谷底翻生 數學39分的月光族 「哎唷」大法圓夢
圖片來源 / 梁惠明攝/李雅雯提供
2018/05/01 · 作者 / 梁惠明 · 出處 / Web only

人生難保一路平順,原本和樂無慮的生活,有時遇上一場重大意外,恐怕整個家庭都跟著陷入絕境。有的人就此一蹶不振,陷入債台高築的悲慘生活,有人卻能絕地重生,把危機當成轉機,反而更上層樓。作家李雅雯的人生經歷,就是最好的例證。

「妳認命嗎?」請眼前這位亮眼輕熟女回答這個問題,再適合不過了。11年前,剛在產檯上驚險萬分生下女兒的李雅雯,還沒從生產的疲憊中完全醒轉,就接獲老公通知:「妳娘家失火了!」這一把火,燒光了她的根,也讓她瞬間暴增火災賠償及善後的龐大債務。更慘的是,被人羨慕是科技新貴的老公,其實本來就背了家人近兩百萬的卡債…。「我不要這個結果,」李雅雯斬釘截鐵地說:「數學笨蛋的我,一定要賺錢!」她不是說說而已,谷底翻生的她身家站回5千萬,更重要的是,她找到了戰勝命運的關鍵秘訣。

「如果沒有那場火,我現在應該在教書,肯定是個月光族,過得很憂鬱…,」李雅雯看來精明幹練,很有股市名嘴、財經大師的氣勢,但她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文學博士。在她出版我用菜市場理財法 從月光族變富媽媽一書後,國文老師身家暴漲5千萬的故事,在坊間引為奇談,但在她的股海房市實戰經驗背後,其實有著比錢財更寶貴的「不動產」-就是她強大而有效率的心理特性

(李雅雯說,朋友幫她拍下這張照片時,正是她人生最沮喪的時候,她心懷憤怒,不斷問著老天 ”why me?”圖片來源:李雅雯提供)

月光族翻生心法一》別只看到自己 換個高度俯瞰 :我不是唯一走衰運的人

猛火撲毀她的前半生,不但所有能被稱為回憶的物件都被燒成灰飛煙滅,還背負了滿身債務。近十年的歲月,她在憤怒中沉淪起伏。「我不斷問著老天 ”why me?”,結果我有一位老師看著我說"why not you?”,這句話讓我氣了很多年,覺得老師也太沒同理心。但十多年後,我現在終於懂了。」

「怎麼只有我這麼衰,為什麼是我遇到?…這些疑問是因為『平視』自己的痛苦,以為悲慘只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如果你把眼光放高拉遠『俯瞰』,你就會看到身邊還有其他人,大家各有各的瘡疤跟難關,『我不是唯一遭遇困難的人』,去掉自我為中心的驕傲,才能開始準備面對困難。」

月光族翻生心法二》喊三聲「哎唷」 為衝動踩煞車

講起這一段,李雅雯語氣輕快,唱作俱佳,「理財、瘦身失敗的原因,和落枕一樣,都是『習慣不佳』。」李雅雯舉了例子,「像是你明明要減重,卻一想要大吃時,就放縱自己盡情吃喝,吃完了才後悔,這就像不經思考的衝動理財決策過程」,李雅雯說,這時侯,三聲「哎唷」 可以來幫忙煞車。

「第一聲『哎唷』,我要大吃(大採購)嗎?這是第一步:觀察你在想什麼;第二聲『哎唷』,我咬了一口耶(買了一件),這是第二步:監視行為,要感受到:我居然要做這件事了;第三聲『哎唷』,我吃掉了(買了一堆),這是第三步:檢討,每次『哎唷』都拉出一次煞車的機會。」

李雅雯強調,這不只是理財技巧,月光族在無盡慾望裡沉淪難以自拔時,也能用三聲「哎唷」簡單自持,除此之外,面對人生重大決定前,三聲「哎唷」心理戰略更能讓人充分思考,免出錯招。

(生下女兒的喜悅,瞬間被娘家一場火的震撼掩過,卻就此展開她的絕地反攻計畫。圖片來源:李雅雯提供)

月光族翻生心法三》放軟身段  「笨」招才是絕招

「我要先定義一下,笨就是空白,是放空,」李雅雯說,當年她對理財的知識全無,國中三年的數學平均39分,連基本的數字概念都很差,「我什麼都不會,這不是笨什麼才是?但笨是優點,不是缺點,只要你學習到正確的技巧跟觀察力,你會發現,腳踏實地的笨招才是絕招。」

李雅雯從小在菜市場長大,看遍市場攤商起落,每一攤都是一堂商品學,「菜市場是離那斯達克最近的地方,」李雅雯笑著說,在最谷底的那幾年,她剛好因先生工作而定居在中國大陸山東的煙台,當時還是三線城市,她不放過任何可能賺錢的機會,在大雪紛飛的日子,也出門找尋房地產標的。人生地不熟的李雅雯,穿著雪靴厚外套,帶了一包瓜子,就到看上的小商鋪附近打轉,「我故意穿著像當地人,說話也學著當地的口音,跟小商鋪隔壁店家的老闆娘,一起蹲在地上嗑瓜子,一邊閒扯,打探出租金價格等非常寶貴道地的消息」,李雅雯說,理財沒有僥倖,靠著一步一腳印與扎實的研究標的,5年內她從房產賺到了8百萬。

月光族翻生心法四》理財前先理心 找出心中糾結點 放過自己

曾有讀者看了李雅雯書中描述艱辛還債的心路歷程後,痛哭失聲寫信給她,想要李雅雯教他理財幫還卡債,「但他的問題不是理財,是理心,」李雅雯說,「很多卡債族的心裡有個『洞』,以為可以用錢去買到想要的生活,但這個人的背後,一定有什麼情感或需求被扭曲,如果這一點沒有被找到被解開,給他再多理債的概念或建議都沒有用。」

(李雅雯強大的心理特質,幫助她在遭遇重大變故時,仍能奮力爬起谷底翻生,她的經驗值得學習。圖片來源:李雅雯提供)

「你問我認命嗎?我可以很明確告訴你,」洋洋灑灑分享完理財書裡沒有提到的心理關鍵後,李雅雯堅定地說,「命運只是刻板印象」,她舉被關在籠子裡遭電擊的猴子為例,因為害怕失敗,即使籠子已經不再通電,猴子仍舊不敢伸手去拿眼前的香蕉。

「世界很寬闊,什麼經驗都可能發生,有時候只是壞事湊在一起,但人生絕對會有平順的時候,」李雅雯懇切為11年來雲霄飛車似的人生經驗下了註腳,「永遠不要放棄嘗試、永遠不要放棄學習、永遠記得要走出來,認識新的人」,這是一場惡火燒出來的字字千金肺腑之言。

出處:笨讓她谷底翻生 數學39分的月光族 「哎唷」大法圓夢 - 康健雜誌 (commonhealth.com.tw)

arrow
arrow

    Ethan 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