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貌相

夢參老和尚

 

人家說「聰明不過衲子」,衲子,就是指出家人說的。你不要看出家人沒做什麼事,他學
什麼會什麼,非常聰明,世智辯聰一學就會。如果有點兒定力加持他,無論學什麼,他會
得很快。

 

清代的玉琳國師在拈花寺——就是我受戒的寺廟,他在那廟里當方丈。皇帝到廟里來拜訪
他,他留皇上在那兒吃齋。可是吃齋的齋房窗戶紙破了,風吹得呼呼地響,
玉琳國師把碗
里的飯粒挾到桌上,這個小沙彌就過去把這個飯粒拿出來,弄張紙就把那個洞粘上了。

乾隆很嘆息:真不得了,「聰明不過衲子」。玉琳國師就贊嘆皇帝:「伶俐不過帝王。」
這雖然是個故事,你看小和尚,有好多我們想不到的事,他為你做得很好的。這叫外表的
聰明。

 

另外,要有真智慧,有的和尚表現蠢笨得要死,相貌長得很醜陋——有很多和尚是異相,
你看他很醜,就像
道安禪師。在晉朝時候,他小時候十幾歲就進廟,他師父看不起他,又
醜、又矮、又麻,不但黑,臉上一臉麻子,個子又矮,大眾的師兄、廟里的人都看不起他
。他只跟著種地,去了很久。

有一天他跟他師父說:「師父,也該給我一本經念一念。」「你要念經?好。」順手拿一
本很薄的經書給他。到田地裡還得乾活的,大概在乾活休息的時候,就停一下拿著念一念
。晚上回來跟他師父說:「師父,你給我換一本。」「你看了沒有?」他說:「我看了,
我都看完了。」他師父也懶得跟他說,又拿一本厚的,比之前多了三倍,他又拿去了。

第二天晚上他回來了,又跟師父說:「你再跟我換一本。」他師父覺得很奇怪:「你為什
麼一直換?」他就說:「我都讀了。」他師父就拿那個經本在後邊問他,隨便問哪段經文
,他都倒背如流,他師父才發現他的奇特之處。
道安法師是中國最早、最有成就的一位大
德。

 

人不可以貌相,但是他確實有這種本事。他不但信心堅定,戒行也清淨,都是真實材料,
但是自己很謙虛。凡是真正有德行的人,都很謙虛,他不認為自己很了不得,絕不會的。
因為距離佛還遠得很,連佛都很謙虛。佛是以一切眾生為師,大家看到
《普賢行願品》
若沒有眾生,一個佛也成不了,要報眾生的恩,所以要度眾生。

arrow
arrow

    Ethan 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