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睡醒了起床,要念這兩個偈頌】

宣化上人《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你們預備到台灣去受戒的要準備一點東西。準備什麼呢?把《心經》的註解,用多一點工 夫研究研究,

你們將來到台灣、香港,說不定就會有人請你們講經。講經的時候,你要有 一點真正的佛法給人家,如果就那麼普通講一講,沒有什麼大意思。

或者講一講《心經》,或者講一講〈普賢行願品〉,這些經文都是短短的,一個禮拜或者 幾個禮拜就講完了,所以你們要準備一下。

還有《毗尼日用切要》每天都要讀誦。現在有 了註解,你們就可以看得懂了,如果有不認識的字可以問我,等受戒的時候這些都要背的 。

還有十小咒和偈頌,好像早起下床的時候要念: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 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凈土。 還有「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

這也都要念的。就是一早起睡醒了 覺,不講旁的,就先說:我剛剛睡醒了覺,我願意一切眾生所有的智慧也都覺悟,都周遍 十方。不單我一個人要這樣子,也願所有的眾生都這樣子。

我們無論發什麼願,都要說當願眾生、當願眾生,來為一切眾生迴向。好像三皈依也是說 :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都是為一切眾生迴向的。

所以你們想要去受戒,這些偈頌和五十三小咒都應該要背得出來。

若是舉於足,這是走路的時候了,前邊那坐完禪下地了,但是還沒有走路呢!現在是舉足 了。

舉足的時候,應該有一個偈頌來念,說: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 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凈土。

「從朝寅旦直至暮」,朝就是早晨早起,寅旦就是一天光的時候;直至暮,到這個晚間, 暮是晚間。

「一切眾生自回護」,一切眾生你都自己迴避一點;自己保護自己。我因為不 注意,或者不小心,沒看見你,所以你要自己迴避一點,

你看我下地要邁步的時候,你趕 快走,趕快逃之夭夭,不要在這兒等死,所以說「一切眾生自回護」

「若於足下喪其形」,假設你也沒有跑,我也沒有看見,我有一個無知的罪,你有一個枉 死的罪;若於足下喪其形,若把你的身體踩死了,

「願汝即時生凈土」,我發願請你即刻 就往生極樂世界去。要誦這首偈頌,還有個咒來念,

這在《毗尼日用》上都說得很清楚。 各位若想研究毗尼的,就不妨請一本《毗尼日用》來看一看,那上面都有的。

undefined

 
arrow
arrow

    Ethan 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