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金光明最勝王經》之功德

 
 

  《金光明最勝王經》在開闡如來秘密心髓、忏悔業障、積聚福德資糧以及弘揚佛法、護國利民等方面具有無比殊勝的功德!

  1、金光明微妙經典,若正聞持有大威力:假使有人於百千大劫,行六波羅蜜無有方便。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寫如是金光明經。半月半月專心讀誦。是功德聚於前功德百分不及一。乃至算術譬喻所不能及。梵王。是故我今令汝修學。憶念受持為他廣說。(卷五依空滿願品第十)

  2、若您為此經燒三柱香或為此經設一傘蓋、懸一缯幡,來供奉此經,有以下驚人的功德:燒眾名香供養經時。其香煙氣於一念頃遍至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百億妙高山王。百億四洲。。。於虛空中。充滿而住。種種香煙。變成雲蓋。其蓋金色。普照天宮。如是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種種香雲香蓋。皆是金光明最勝王經威神之力。(卷六四天王護國品第十二)若有眾生。聞是金光明最勝經王乃至一句。命終之後。當得往生三十三天及余天處。若有眾生。為欲供養是經王故。莊嚴宅宇乃至張一傘蓋。懸一缯幡。由是因緣。六天之上如念受生。七寶妙宮隨意受用。各各自然有七千天女。共相娛樂。日夜常受不可思議殊勝之樂(卷八堅牢地神品第十八)

  3、您若能受持讀誦此經中一段四句頌,或甚至只是其中一句,或只稱念(金光明最勝王經)名號;或稱念經中一如來、一菩薩名號已有如下功德:我僧慎爾耶藥叉大將。並與二十八部藥叉諸神俱詣其所。各自隱形隨處。擁護彼說法師。令離衰惱常受安樂。及聽法者若男若女童男童女。於此經中乃至受持一四句頌。或持一句或此經王首題名號。及此經中一如來名一菩薩名。發心稱念恭敬供養者。我當救護攝受令無災橫離苦得樂。(卷八僧慎爾耶藥叉大將品第十九)

  4、經中又說:若有人能恭敬供養讀誦受持是經,會令無量天眾以是聽法善根威力,因為他們聽此法故,得服無上甘露法味,增益諸天王及其所有眷屬,並余天神皆得勝利。

  5、經文提到有個渡亡的方法,非常適合現代人,簡單、易用、快見效: 南 無 寶 髻如來,此佛往昔修菩薩行時,作是誓願,於十方界所有眾生,臨命終時聞我名者,命終之後,得生三十三天。慈悲的您下次到人間地獄----菜市場時,請記得一邊買菜,一邊持念南無寶髻如來名號,以普渡那些已經在刀口上的眾生,功德無量!

  6、只要靜心把這部經讀出來即可獲得莫大的功德,種下如於百千萬億無量佛所種諸善根。

  7、或抄或讀可滅十惡五逆諸重罪,可對治、解救很多業障深重無法救渡的罪障或業病。

  8、不論此經在何處講說,整個國家亦能獲益,國君不受欺凌,疾疫消滅,眾人歡喜,上下和睦,無有爭斗;國君賦予人民宗教自由,常獲天人護持。

  《金光明最勝王經》與《妙法蓮華經》、《護國仁王經》同稱為鎮護國家的三部經,念誦此經,國家及持誦人可得四大天王守衛,使一切世間有情安穩康樂。

  誦讀金光明最勝王經功德利益:

  1、吉祥如意速消業障 2、如意勝願隨願滿足

  3、即時福慶遂心樂意 4、普令人天歡喜踴躍

  5、能令世界和平安穩 6、護身護國家宅平安

  7、去除貧窮官司訴訟 8、速證清靜覺行心性

  9、普皆進趣佛道向善 10、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釋迦佛宣講的《金光明最勝王經》,能為世界和全球和平帶來廣如虛空的利益。即使只是閱讀一章一節,亦能獲福無量。

  此經非常殊勝,能為眾生帶來平和快樂,更有效止息暴行,保護國家免受侵凌。聽聞此經亦可淨除業障。

  此經能促成種種事業,尤能幫助國王或總統等領袖教化人民,使其踏上快樂之道。性命垂危;被天眾刁難而諸多阻滯;一說話便惹怒朋友、所愛的人、丈夫、妻子、家人甚至僕人;財富損減;受詛咒、魔害、惡夢或恐怖之事困擾的有情,應沐浴更衣,一切障難自當除滅,更可積聚廣大功德,為佛贊歎。

  不論此經在何處講說,整個國家亦能獲益,國君不受欺凌,疾疫消滅,眾人歡喜,上下和睦,無有爭斗;國君賦予人民宗教自由,常獲天人護持。

  在爭戰頻頻之處,誦念此經尤有助益。保存、背誦或倡印此經者,功德勝於天龍八部,願望皆能達成。

  佛曾囑咐四大天王供奉此經,恆常護衛背誦或僅僅閱讀此經的有情。四大天王承諾會保護讀經者,使其心想事成,國土風調雨順,繁榮昌盛。

  背誦或供養此經,如向佛作無量無邊的供養。聽聞此經者,永不背離覺道,心向菩提,永不退轉;如背誦經文,定能獲得上述利益。

  堅牢地神向佛承諾,會保護念誦此經的比丘,令其取得所需的一切,確保其資具豐足,心志堅定;

  僅僅閱讀或嘗試了解此經者,得享人天安樂1 000億劫,具好名聲,所居之處五谷豐登,繼而成就正等正覺。即使只是提及一章、一菩薩名,甚至閱讀一四句偈,並嘗試了解偈誦的意義,堅牢地神亦必定會護持該等眾生,滿足他們的願求。

  只是聽聞一偈者亦永不墮三惡道,命終之後生於天界,惡業淨盡,圓滿佛果。

  前往殺戮熾盛的國家,誦此經對該國利益甚大。

  此經不光文義究竟,蘊含無上的佛法智慧,亦為正法之象征,能令正法久住,國家昌盛,滅除一切罪障衰患。並且得佛授記,常生諸佛清淨國土,乃至成辦無上菩提。當年世尊也是不惜生命流通此經,經典中也一再要求大家廣宣流布,所以希望大家都來受持,是為報答佛恩。

  女人稱念這個佛號,臨終能見佛,絕不會再轉生為女人!

  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善男子,我念往昔過無量百千阿僧祇劫,有佛名寶王大光照如來應正遍知,出現於世,住世六百八十億劫。爾時,寶王大光照如來,為欲度脫人天釋梵、沙門、婆羅門一切眾生令安樂故,當出現時,初會說法,度百千億億萬眾皆得阿羅漢果,諸漏已盡,三明六通,自在無礙;於第二會,復度九十千億億萬眾皆得阿羅漢果,諸漏已盡,三明六通,自在無礙;於第三會,復度九十八千億億萬眾,皆得阿羅漢果,圓滿如上。

  “善男子,我於爾時作女人身,名福寶光明,於第三會親近世尊,受持讀誦是《金光明經》為他廣說,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時彼世尊為我授記:‘此福寶光明女,於未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捨女身後,從是以來越四惡道,生人天中受上妙樂,八十四百千生作轉輪王,至於今日得成正覺,名稱普聞遍滿世界。”

  時會大眾,忽然皆見寶王大光照如來,轉無上法-輪,說微妙法:“善男子,去此索诃世界,東方過百千恆河沙數佛土,有世界名寶莊嚴。其寶王大光照如來,今現在彼,未般涅槃,說微妙法,廣化群生。汝等見者,即是彼佛。”

  “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寶王大光照如來名號者,於菩薩地得不退轉至大涅槃。若有女人聞是佛名者,臨命終時得見彼佛來至其所,既見佛已究竟不復更受女身。善男子,是金光明微妙經典,種種利益,種種增長菩薩善根,滅諸業障。善男子,若有苾刍、苾刍尼、邬波索迦、邬波斯迦,隨在何處,為人講說是金光明微妙經典,於其國土皆獲四種福利善根。雲何為四?一者、國王無病離諸災厄;二者、壽命長遠無有障礙;三者、無諸怨敵兵眾勇健;四者、安隱豐樂正法流通。何以故?如是人王,常為釋梵四王藥叉之眾,共守護故。”

  爾時,世尊告天眾曰:“善男子,是事實不?”

  是時,無量釋、梵、四王及藥叉眾,俱時同聲答世尊言:“如是,如是,若有國土講宣讀誦此妙經王,是諸國主,我等四王,常來擁護行住共俱。其王若有一切災障及諸怨敵,我等四王皆使消殄,憂愁疾疫亦令除差,增益壽命感應祯祥,所願遂心恆生歡喜。我等亦能令其國中所有軍兵悉皆勇健。”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所說,汝當修行。何以故?是諸國主如法行時,一切人民隨王修習如法行者,汝等皆蒙色力勝利,宮殿光明眷屬強盛。”

  時釋梵等白佛言:“如是,世尊。”

  佛言:“若有講讀此妙經典流通之處,於其國中大臣輔相有四種益。雲何為四?一者、更相親穆,尊重愛念;二者、常為人王心所愛重,亦為沙門、婆羅門、大國小國之所遵敬;三者、輕財重法,不求世利,嘉名普暨,眾所欽仰;四者、壽命延長,安隱快樂,是名四種利益。若有國土宣說是經,沙門、婆羅門得四種勝利。雲何為四?一者、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無所乏少;二者、皆得安心,思惟讀誦;三者、依於山林得安樂住;四者、隨心所願皆得滿足,是名四種勝利。若有國土宣說是經,一切人民皆得豐樂無諸疾疫,商估往還多獲寶貨,具足勝福,是名種種功德利益。”

  爾時,梵、釋、四天王及諸大眾,白佛言:“世尊,如是經典甚深之義若現在者,當知如來三十七種助菩提法住世未滅。若是經典滅盡之時,正法亦滅。”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是故汝等於此《金光明經》一句、一頌、一品、一部,皆當一心正讀誦、正聞持、正思惟、正修習,為諸眾生廣宣流布,長夜安樂福利無邊。”

  時諸大眾聞佛說已,鹹蒙勝益,歡喜受持。

  《金光明最勝王經》裡最殊勝的忏悔文,金鼓忏悔文!

  夢見忏悔品第四

  爾時,妙幢菩薩親於佛前,聞妙法已,歡喜踴躍,一心思惟,還至本處。於夜夢中,見大金鼓,光明晃耀猶如日輪。於此光中,得見十方無量諸佛,於寶樹下坐琉璃座,無量百千大眾圍繞而為說法。見一婆羅門,桴擊金鼓,出大音聲,聲中演說微妙伽他明忏悔法。妙幢聞已,皆悉憶持,系念而住。至天曉已,與無量百千大眾圍繞,將諸供具出王捨城,詣鹫峰山,至世尊所,禮佛足已,布設香華,右繞三匝,退坐一面,合掌恭敬,瞻仰尊顏,白佛言:“世尊,我於夢中,見婆羅門以手執桴,擊妙金鼓,出大音聲,聲中演說微妙伽他明忏悔法,我皆憶持。唯願世尊,降大慈悲,聽我所說。”

  即於佛前,而說頌曰:

  “我於昨夜中, 夢見大金鼓,

  其形極姝妙, 周遍有金光,

  猶如盛日輪, 光明皆普耀,

  充滿十方界。 鹹見於諸佛,

  在於寶樹下, 各處琉璃座,

  無量百千眾, 恭敬而圍繞。

  有一婆羅門, 以桴擊金鼓,

  於其鼓聲內, 說此妙伽他。

  金光明鼓出妙聲, 遍至三千大千界,

  能滅三塗極重罪, 及以人中諸苦厄。

  由此金鼓聲威力, 永滅一切煩惱障,

  斷除怖畏令安隱, 譬如自在牟尼尊。

  佛於生死大海中, 積行修成一切智,

  能令眾生覺品具, 究竟鹹歸功德海。

  由此金鼓出妙聲, 普令聞者獲梵響,

  證得無上菩提果, 常轉清淨妙法-輪,

  住壽不可思議劫, 隨機說法利群生,

  能斷煩惱眾苦流, 貪瞋癡等皆除滅。

  若有眾生處惡趣, 大火猛焰周遍身,

  若得聞是妙鼓音, 即能離苦歸依佛,

  皆得成就宿命智, 能憶過去百千生,

  悉皆正念牟尼尊, 得聞如來甚深教。

  由聞金鼓勝妙音, 常得親近於諸佛,

  悉能捨離諸惡業, 純修清淨諸善品。

  一切天人有情類, 殷重至誠祈願者,

  得聞金鼓妙音聲, 能令所求皆滿足。

  眾生墮在無間獄, 猛火炎熾苦焚身,

  無有救護處輪回, 聞者能令苦除滅。

  人天餓鬼傍生中, 所有現受諸苦難,

  得聞金鼓發妙響, 皆蒙離苦得解脫。

  現在十方界, 常住兩足尊,

  願以大悲心, 哀愍憶念我。

  眾生無歸依, 亦無有救護,

  為如是等類, 能作大歸依。

  我先所作罪, 極重諸惡業,

  今對十力前, 至心皆忏悔。

  我不信諸佛, 亦不敬尊親,

  不務修眾善, 常造諸惡業。

  或自恃尊高, 種姓及財位,

  盛年行放逸, 常造諸惡業。

  心恆起邪念, 口陳於惡言,

  不見於過罪, 常造諸惡業。

  恆作愚夫行, 無明闇覆心,

  隨順不善友, 常造諸惡業。

  或因諸戲樂, 或復懷憂惱,

  為貪瞋所纏, 故我造諸惡。

  親近不善人, 及由悭嫉意,

  貧窮行谄诳, 故我造諸惡。

  雖不樂眾過, 由有怖畏故,

  及不得自在, 故我造諸惡。

  或為躁動心, 或因瞋恚恨,

  及以饑渴惱, 故我造諸惡。

  由飲食衣服, 及貪愛女人,

  煩惱火所燒, 故我造諸惡。

  於佛法僧眾, 不生恭敬心,

  作如是眾罪, 我今悉忏悔。

  於獨覺菩薩, 亦無恭敬心,

  作如是眾罪, 我今悉忏悔。

  無知謗正法, 不孝於父母,

  作如是眾罪, 我今悉忏悔。

  由愚癡憍慢, 及以貪瞋力,

  作如是眾罪, 我今悉忏悔。

  我於十方界, 供養無數佛,

  當願拔眾生, 令離諸苦難。

  願一切有情, 皆令住十地,

  福智圓滿已, 成佛導群迷。

  我為諸眾生, 苦行百千劫,

  以大智慧力, 皆令出苦海。

  我為諸含識, 演說甚深經,

  最勝金光明, 能除諸惡業。

  若人百千劫, 造諸極重罪,

  暫時能發露, 眾惡盡消除。

  依此金光明, 作如是忏悔,

  由斯能速盡, 一切諸苦業。

  勝定百千種, 不思議總持,

  根力覺道支, 修習常無倦。

  我當至十地, 具足珍寶處,

  圓滿佛功德, 濟渡生死流。

  我於諸佛海, 甚深功德藏,

  妙智難思議, 皆令得具足。

  唯願十方佛, 觀察護念我,

  皆以大悲心, 哀受我忏悔。

  我於多劫中, 所造諸惡業,

  由斯生苦惱, 哀愍願消除。

  我造諸惡業, 常生憂怖心,

  於四威儀中, 曾無歡樂想。

  諸佛具大悲, 能除眾生怖,

  願受我忏悔, 令得離憂苦。

  我有煩惱障, 及以諸報業,

  願以大悲水, 洗濯令清淨。

  我先作諸罪, 及現造惡業,

  至心皆發露, 鹹願得蠲除。

  未來諸惡業, 防護令不起,

  設令有違者, 終不敢覆藏。

  身三語四種, 意業復有三,

  系縛諸有情, 無始恆相續;

  由斯三種行, 造作十惡業,

  如是眾多罪, 我今皆忏悔。

  我造諸惡業, 苦報當自受,

  今於諸佛前, 至誠皆忏悔。

  於此贍部洲, 及他方世界,

  所有諸善業, 今我皆隨喜。

  願離十惡業, 修行十善道,

  安住十地中, 常見十方佛。

  我以身語意, 所修福智業,

  願以此善根, 速成無上慧。

  我今親對十力前, 發露眾多苦難事,

  凡愚迷惑三有難, 恆造極重惡業難,

  我所積集欲邪難, 常起貪愛流轉難,

  於此世間耽著難, 一切愚夫煩惱難,

  狂心散動顛倒難, 及以親近惡友難,

  於生死中貪染難, 瞋癡闇鈍造罪難,

  生八無暇惡處難, 未曾積集功德難,

  我今皆於最勝前, 忏悔無邊罪惡業。

  我今歸依諸善逝, 我禮德海無上尊,

  如大金山照十方, 唯願慈悲哀攝受。

  身色金光淨無垢, 目如清淨绀琉璃,

  吉祥威德名稱尊, 大悲慧日除眾闇。

  佛日光明常普遍, 善淨無垢離諸塵,

  牟尼月照極清涼, 能除眾生煩惱熱。

  三十二相遍莊嚴, 八十隨好皆圓滿,

  福德難思無與等, 如日流光照世間。

  色如琉璃淨無垢, 猶如滿月處虛空,

  妙頗梨網映金軀, 種種光明以嚴飾。

  於生死苦瀑流內, 老病憂愁水所漂,

  如是苦海難堪忍, 佛日舒光令永竭。

  我今稽首一切智, 三千世界希有尊,

  光明晃耀紫金身, 種種妙好皆嚴飾。

  如大海水量難知, 大地微塵不可數,

  如妙高山叵稱量, 亦如虛空無有際。

  諸佛功德亦如是, 一切有情不能知,

  於無量劫谛思惟, 無有能知德海岸。

  盡此大地諸山岳, 析如微塵能算知,

  毛端渧海尚可量, 佛之功德無能數。

  一切有情皆共贊, 世尊名稱諸功德,

  清淨相好妙莊嚴, 不可稱量知分齊。

  我之所有眾善業, 願得速成無上尊,

  廣說正法利群生, 悉令解脫於眾苦。

  降伏大力魔軍眾, 當轉無上正法-輪,

  久住劫數難思議, 充足眾生甘露味。

  猶如過去諸最勝, 六波羅蜜皆圓滿,

  滅諸貪欲及瞋癡, 降伏煩惱除眾苦。

  願我常得宿命智, 能憶過去百千生,

  亦常憶念牟尼尊, 得聞諸佛甚深法。

  願我以斯諸善業, 奉事無邊最勝尊,

  遠離一切不善因, 恆得修行真妙法。

  一切世界諸眾生, 悉皆離苦得安樂,

  所有諸根不具足, 令彼身相皆圓滿。

  若有眾生遭病苦, 身形羸瘦無所依,

  鹹令病苦得消除, 諸根色力皆充滿。

  若犯王法當刑戮, 眾苦逼迫生憂惱,

  彼受如斯極苦時, 無有歸依能救護;

  若受鞭杖枷鎖系, 種種苦具切其身,

  無量百千憂惱時, 逼迫身心無暫樂;

  皆令得免於系縛, 及以鞭杖苦楚事,

  將臨刑者得命全, 眾苦皆令永除盡。

  若有眾生饑渴逼, 令得種種殊勝味,

  盲者得視聾者聞, 跛者能行啞能語,

  貧窮眾生獲寶藏, 倉庫盈溢無所乏,

  皆令得受上妙樂, 無一眾生受苦惱。

  一切人天皆樂見, 容儀溫雅甚端嚴,

  悉皆現受無量樂, 受用豐饒福德具。

  隨彼眾生念伎樂, 眾妙音聲皆現前,

  念水即現清涼池, 金色蓮華泛其上。

  隨彼眾生心所念, 飲食衣服及床敷,

  金銀珍寶妙琉璃, 璎珞莊嚴皆具足。

  勿令眾生聞惡響, 亦復不見有相違,

  所受容貌悉端嚴, 各各慈心相愛樂。

  世間資生諸樂具, 隨心念時皆滿足,

  所得珍財無吝惜, 分布施與諸眾生。

  燒香末香及塗香, 眾妙雜華非一色,

  每日三時從樹墮, 隨心受用生歡喜。

  普願眾生鹹供養, 十方一切最勝尊,

  三乘清淨妙法門, 菩薩獨覺聲聞眾。

  常願勿處於卑賤, 不墮無暇八難中,

  生在有暇人中尊, 恆得親承十方佛。

  願得常生富貴家, 財寶倉庫皆盈滿,

  顏貌名稱無與等, 壽命延長經劫數。

  悉願女人變為男, 勇健聰明多智慧,

  一切常行菩薩道, 勤修六度到彼岸。

  常見十方無量佛, 寶王樹下而安處,

  處妙琉璃師子座, 恆得親承轉法-輪。

  若於過去及現在, 輪回三有造諸業,

  能招可厭不善趣, 願得消滅永無余。

  一切眾生於有海, 生死罥網堅牢縛,

  願以智劍為斷除, 離苦速證菩提處。

  眾生於此贍部內, 或於他方世界中,

  所作種種勝福田, 我今皆悉生隨喜。

  以此隨喜福德事, 及身語意造眾善,

  願此勝業常增長, 速證無上大菩提。

  所有禮贊佛功德, 深心清淨無瑕穢,

  回向發願福無邊, 當超惡趣六十劫。

  若有男子及女人, 婆羅門等諸勝族,

  合掌一心贊歎佛, 生生常憶宿世事。

  諸根清淨身圓滿, 殊勝功德皆成就,

  願於未來所生處, 常得人天共瞻仰。

  非於一佛十佛所, 修諸善根今得聞,

  百千佛所種善根, 方得聞斯忏悔法。”

  爾時,世尊聞此說已,贊妙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所夢金鼓出聲,贊歎如來真實功德,並忏悔法;若有聞者,獲福甚多,廣利有情滅除罪障。汝今應知,此之勝業,皆是過去贊歎發願宿習因緣,及由諸佛威力加護。此之因緣,當為汝說。”

  時諸大眾,聞是法已,鹹皆歡喜,信受奉行。

  《金光明最勝王經》:善生王品第二十一

  爾時世尊。為諸大眾。說王法正論已。復告大眾。汝等應聽。我今為汝說其往昔奉法因緣。即於是時。說伽他曰

  我昔曾為轉輪王  捨此大地並大海 四洲珍寶皆充滿  持以供養諸如來

  我於往昔無量劫  為求清淨真法身 所愛之物皆悉捨  乃至身命心無吝

  又於過去難思劫  有正遍知名寶髻 於彼如來涅槃後  有王出世名善生

  為轉輪王化四洲  盡大海際鹹歸伏 有城名曰妙音聲  時彼輪王於此住

  夜夢聞說佛福智  見有法師名寶積 處座端嚴如日輪  演說金光微妙典

  爾時彼王從夢覺  生大歡喜充遍身 至天曉已出王宮  往詣苾刍僧伽處

  恭敬供養聖眾已  即便問彼諸大眾 頗有法師名寶積  功德成就化眾生

  爾時寶積大法師  在一室中而住止 正念誦斯微妙典  端然不動身心樂

  時有苾刍引導王  至彼寶積所居處 見在室中端身坐  光明妙相遍其身

  白王此即是寶積  能持甚深佛行處 所謂微妙金光明  諸經中王最第一

  時王即便禮寶積  恭敬合掌而致請 唯願滿月面端嚴  為說金光微妙法

  寶積法師受王請  許為說此金光明 周遍三千世界中  諸天大眾鹹歡喜

  王於廣博清淨處  奇妙珍寶而嚴飾 上妙香水灑游塵  種種雜花皆散布

  即於勝處敷高座  懸缯幡蓋以莊嚴 種種粖香及塗香  香氣芬馥皆周遍

  天龍修羅緊那羅  莫呼洛伽及藥叉 諸天悉雨曼陀花  鹹來供養彼高座

  復有千萬億諸天  樂聞正法俱來集 法師初從本座起  鹹悉供養以天花

  是時寶積大法師  淨洗浴已著鮮服 詣彼大眾法座所  合掌虔心而禮敬

  天主天眾及天女  悉皆共散曼陀花 百千天樂難思議  住在空中出妙響

  爾時寶積大法師  即升高座加趺坐 念彼十方諸剎土  百千萬億大慈尊

  遍及一切苦眾生  皆起平等慈悲念 為彼請主善生故  演說微妙金光明

  王既得聞如是法  合掌一心唱隨喜 聞法希有淚交流  身心大喜皆充遍

  於時國主善生王  為欲供養此經故 手持如意末尼寶  發願鹹為諸眾生

  今可於斯贍部洲  普雨七寶璎珞具 所有匮乏資財者  皆得隨心受安樂

  即便遍雨於七寶  悉皆充足四洲中 璎珞嚴身隨所須  衣服飲食皆無乏

  爾時國主善生王  見此四洲雨珍寶 鹹持供養寶髻佛  所有遺教苾刍僧

  應知過去善生王  即我釋迦牟尼是 為於昔時捨大地  及諸珍寶滿四洲

  昔時寶積大法師  為彼善生說妙法 因彼開演經王故  東方現成不動佛

  以我曾聽此經王  合掌一言稱隨喜 及施七寶諸功德  獲此最勝金剛身

  金光百福相莊嚴  所有見者皆歡喜 一切有情無不愛  俱胝天眾亦同然

  過去曾經九十九  俱胝億劫作輪王 亦於小國為人王  復經無量百千劫

  於無量劫為帝釋  亦復曾為大梵王 供養十力大慈尊  彼之數量難窮盡

  我昔聞經隨喜善  所有福聚量難知 由斯福故證菩提  獲得法身真妙智

  爾時大眾聞是說已歎未曾有。皆願奉持金光明經流通不絕。

  此經王無量功德的一些介紹。

  金光明妙法  最勝諸經王 甚深難得聞  諸佛之境界

  我當為大眾  宣說如是經 並四方四佛  威神共加護

  東方阿閦尊  南方寶相佛 西方無量壽  北方天鼓音

  我復演妙法  吉祥忏中勝 能滅一切罪  淨除諸惡業

  及消眾苦患  常與無量樂 一切智根本  諸功德莊嚴

  眾生身不具  壽命將損減 諸惡相現前  天神皆捨離

  親友懷瞋恨  眷屬悉分離 彼此共乖違  珍財皆散失

  惡星為變怪  或被邪蠱侵 若復多憂愁  眾苦之所逼

  睡眠見惡夢  因此生煩惱 是人當澡浴  應著鮮潔衣

  於此妙經王  甚深佛所贊 專注心無亂  讀誦聽受持

  由此經威力  能離諸災橫 及余眾苦難  無不皆除滅

  護世四王眾  及大臣眷屬 無量諸藥叉  一心皆擁衛

  大辯才天女  尼連河水神 诃利底母神  堅牢地神眾

  梵王帝釋主  龍王緊那羅 及金翅鳥王  阿蘇羅天眾

  如是天神等  並將其眷屬 皆來護是人  晝夜常不離

  我當說是經  甚深佛行處 諸佛秘密教  千萬劫難逢

  若有聞是經  能為他演說 若心生隨喜  或設於供養

  如是諸人等  當於無量劫 常為諸天人  龍神所恭敬

  此福聚無量  數過於恆沙 讀誦是經者  當獲斯功德

  亦為十方尊  深行諸菩薩 擁護持經者  令離諸苦難

  供養是經者  如前澡浴身 飲食及香花  恆起慈悲意

  若欲聽是經  令心淨無垢 常生歡喜念  能長諸功德

  若以尊重心  聽聞是經者 善生於人趣  遠離諸苦難

  彼人善根熟  諸佛之所贊 方得聞是經  及以忏悔法

  《金光明最勝王經》分別三身品: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金光明經。聽聞信解。不隨地獄餓鬼傍生阿蘇羅道。常處人天不生下賤。恆得親近諸佛如

  來。聽受正法。常生諸佛清淨國土。所以者何。由得聞此甚深法故。是善男子善女人。則為如來已知已記。當得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

  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甚深微妙之法。一經耳者。當知是人不謗如來。不毀正法。不輕聖眾。一切眾生。未種善根令得種故。已種善根令增長成

  熟故。一切世界所有眾生。皆勸修行六波羅蜜多

  依空滿願品第十:梵王。是金光明微妙經典。若正聞持有大威力。假使有人於百千大劫。行六波羅蜜無有方便。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寫如是金

  光明經。半月半月專心讀誦。是功德聚於前功德百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梵王。是故我今令汝修學。憶念受持為他廣說。何以故

  。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時。猶如勇士入於戰陣。不惜身命。流通如是微妙經王。受持讀誦為他解說。梵王。譬如轉輪聖王。若王在世。七寶不

  滅。王若命終所有七寶自然滅盡。梵王。是金光明微妙經王。若現在世無上法寶悉皆不滅。若無是經隨處隱沒。是故應當於此經王。專心聽聞

  受持讀誦。為他解說。勸令書寫。行精進波羅蜜。不惜身命不憚疲勞。功德中勝。我諸弟子。應當如是精勤修學.

  堅牢地神品第十八:世尊。我堅牢地神。蒙法味已令贍部洲縱廣七千踰繕那地。皆悉沃壤。乃至如前。所有眾生皆受安樂。是故世尊。時彼眾生

  。為報我恩。應作是念。我當必定聽受是經。恭敬供養。尊重贊歎。作是念已。即從住處城邑聚落捨宅空地。詣法會所。頂禮法師。聽受是

  經。既聽受已各還本處。心生慶喜。共作是言。我等今者得聞甚深無上妙法。即是攝受不可思議功德之聚。由經力故我等當

  值無量無邊百千俱胝那庾多佛。承事供養。永離三塗極苦之處。復於來世百千生中常生天上。及在人間受諸勝樂。時彼諸人。各

  還本處。為諸人眾。說是經王。若一喻一品一昔因緣。一如來名。一菩薩名。一四句頌。或復一句。為諸眾生。說是經典乃至首題名字。

  世尊。隨諸眾生所住之處。其地悉皆沃壤肥濃。過於余處。凡是土地所生之物。悉得增長滋茂廣大。令諸眾生受於快樂。多饒珍財。

  好行惠施。心常堅固深信三寶。作是語已。爾時世尊。告堅牢地神曰。若有眾生。聞是金光明最勝經王乃至一句。命終之後。當得

  往生三十三天及余天處。若有眾生。為欲供養是經王故。莊嚴宅宇乃至張一傘蓋。懸一缯幡。由是因緣。六天之上如念受生。

  七寶妙宮隨意受用。各各自然有七千天女。共相娛樂。日夜常受不可思議殊勝之樂。

  僧慎爾耶藥叉大將品:世尊。如是諸法我能了知。我有難思智光。我有難思智炬。我有難思智行。我有難思智聚。我於難思智境。而能通達。

  世尊。如我於一切法。正知正曉正覺。能正觀察。世尊。以是因緣我藥叉大將名正了知。以是義故。我能令彼說法之師。言詞辯

  了具足莊嚴。亦令精氣從毛孔入。身力充足。威神勇健。難思智光皆得成就。得正憶念無有退屈。增益彼身令無衰減。諸根

  安樂常生歡喜。以是因緣為彼有情。已於百千佛所。植諸善根修福業者。於贍部洲廣宣流布不速隱沒。彼諸有情聞是經

  已。得不可思議大智光明。及以無量福智之聚於未來世當受無量俱胝那庾多劫不可思量人天勝樂。常與諸佛共相值遇。速

  證無上正等菩提。閻羅之界三塗極苦。不復經過。

  在家裡書寫這四位的名字,可遠離“非時枉死”,亦無雷電襲擊之憂!

  如意寶珠品第十四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告阿難陀曰:“汝等當知有陀羅尼,名如意寶珠,遠離一切災厄,亦能遮止諸惡雷電,過去如來應正等覺所共宣說。我於今時,於此經中,亦為汝等大眾宣說,能於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令得安樂。”

  時諸大眾及阿難陀,聞佛語已,各各至誠,瞻仰世尊,聽受神咒。

  佛言:“汝等谛聽!於此東方有光明電王名阿揭多,南方有光明電王名設羝噜,西方有光明電王名主多光,北方有光明電王名蘇多末尼。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如是電王名字,及知方處者,此人即便遠離一切怖畏之事,及諸災橫悉皆消殄。若於住處書此四方電王名者,於所住處無雷電怖,亦無災厄及諸障惱,非時枉死悉皆遠離。”

  爾時,世尊即說咒曰:

  “怛姪他 你弭你弭你弭 尼民達哩 窒哩盧迦盧羯你 窒哩輸攞波你 曷[口+洛]叉 曷[口+洛]叉。

  “我某甲及此住處一切恐怖、所有苦惱、雷電霹雳乃至枉死,悉皆遠離 莎诃。”

  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诃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今亦於佛前,略說如意寶珠神咒,於諸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令得安樂,有大威力,所求如意。”即說咒曰:

  “怛姪他 喝帝毗喝帝你喝帝 缽喇窒體雞 缽喇底(丁裡切) 蜜窒囇 戍提目羝毗末麗 缽喇婆莎(蘇活切)麗 安荼(入聲)囇般荼囇稅(平聲) 帝 般荼啰婆死你 喝囇羯荼(引)囇劫畢麗 冰揭羅惡绮 達地目企 曷[口+洛]叉曷[口+洛]叉。

  “我某甲,及此住處,一切恐怖所有苦惱,乃至枉死,悉皆遠離。願我莫見罪惡之事,常蒙聖觀自在菩薩大悲威光之所護念 莎诃。”

  爾時,執金剛秘密主菩薩,即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今亦說陀羅尼咒,名曰無勝,於諸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有大威力,所求如願。”即說咒曰:

  “怛姪他 母你母你 母尼麗末底末底 蘇末底莫诃末底 诃诃诃磨婆以那悉底帝(引)波跛 跋折攞波你 惡蚶(火含切)姪[口+栗]荼(上)莎诃。

  “世尊,我此神咒,名曰無勝擁護。若有男女一心受持,書寫讀誦,憶念不忘,我於晝夜常護是人,於一切恐怖乃至枉死,悉皆遠離。”

  爾時,索诃世界主梵天王,即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亦有陀羅尼微妙法門,於諸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有大威力,所求如願。”即說咒曰:

  “怛姪他 醯裡弭裡地裡莎诃 跋啰蚶魔布麗 跋啰蚶麼末尼跋啰蚶麼揭鞞 補澀跛僧悉怛囇 莎诃。

  “世尊,我此神咒,名曰梵治,悉能擁護持是咒者,令離憂惱及諸罪業,乃至枉死悉皆遠離。”

  爾時,帝釋天主即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亦有陀羅尼,名跋折羅扇你,是大明咒,能除一切恐怖厄難,乃至枉死悉皆遠離,拔苦與樂利益人天。”即說咒曰:

  “怛姪他 毗你婆喇你 畔柁磨彈滯 磨膩你[打-丁+致][打-丁+致]你瞿哩 揵陀哩栴荼哩 摩登耆(上)卜羯死 薩啰跋喇鞞(去)呬娜末住答麼嗢多喇你 莫呼刺你達刺你計斫羯啰婆抧 捨伐哩奢伐哩 莎诃。”

  爾時,多聞天王、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今亦有神咒,名施一切眾生無畏,於諸苦惱常為擁護,令得安樂,增益壽命,無諸患苦,乃至枉死,悉皆遠離。”即說咒曰:

  “怛姪他 補澀閉 蘇補澀閉 度麼缽唎呵麗 阿離耶缽喇設悉帝 扇帝涅目帝忙揭例窣睹帝 悉哆鼻帝 莎诃。”

  爾時,復有諸大龍王,所謂末那斯龍王、電光龍王、無熱池龍王、電舌龍王、妙光龍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亦有如意寶珠陀羅尼,能遮惡電,除諸恐怖,能於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有大威力所求如願,乃至枉死悉皆遠離,一切毒藥皆令止息,一切造作蠱道咒術不吉祥事悉令除滅。我今以此神咒奉獻世尊,唯願哀愍慈悲納受,當令我等離此龍趣,永捨悭貪。何以故?由此悭貪,於生死中受諸苦惱。我等願斷悭貪種子!”即說咒曰:

  “怛姪他 阿折囇 阿末囇阿蜜[口+栗]帝 惡叉裔阿弊裔 奔尼缽唎耶法帝 薩婆波跛 缽喇苫摩尼裔 莎诃 阿離裔般豆蘇波尼裔 莎诃。

  “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口中說此陀羅尼明咒,或書經卷,受持讀誦,恭敬供養者,終無雷電霹雳及諸恐怖苦惱憂患,乃至枉死悉皆遠離,所有毒藥蠱魅厭禱,害人虎狼師子毒蛇之類,乃至蚊虻悉不為害。”

  爾時,世尊普告大眾:“善哉!善哉!此等神咒皆有大力,能隨眾生心所求事,悉令圓滿,為大利益,除不至心。汝等勿疑!”

  時,諸大眾聞佛語已,歡喜信受。

  阿閦佛(東方不動佛)的成佛因緣!

  善生王品第二十一

  爾時世尊。為諸大眾。說王法正論已。復告大眾。汝等應聽。我今為汝說其往昔奉法因緣。即於是時。說伽他曰

  我昔曾為轉輪王  捨此大地並大海

  四洲珍寶皆充滿  持以供養諸如來

  我於往昔無量劫  為求清淨真法身

  所愛之物皆悉捨  乃至身命心無吝

  又於過去難思劫  有正遍知名寶髻

  於彼如來涅槃後  有王出世名善生

  為轉輪王化四洲  盡大海際鹹歸伏

  有城名曰妙音聲  時彼輪王於此住

  夜夢聞說佛福智  見有法師名寶積

  處座端嚴如日輪  演說金光微妙典

  爾時彼王從夢覺  生大歡喜充遍身

  至天曉已出王宮  往詣苾刍僧伽處

  恭敬供養聖眾已  即便問彼諸大眾

  頗有法師名寶積  功德成就化眾生

  爾時寶積大法師  在一室中而住止

  正念誦斯微妙典  端然不動身心樂

  時有苾刍引導王  至彼寶積所居處

  見在室中端身坐  光明妙相遍其身

  白王此即是寶積  能持甚深佛行處

  所謂微妙金光明  諸經中王最第一

  時王即便禮寶積  恭敬合掌而致請

  唯願滿月面端嚴  為說金光微妙法

  寶積法師受王請  許為說此金光明

  周遍三千世界中  諸天大眾鹹歡喜

  王於廣博清淨處  奇妙珍寶而嚴飾

  上妙香水灑游塵  種種雜花皆散布

  即於勝處敷高座  懸缯幡蓋以莊嚴

  種種粖香及塗香  香氣芬馥皆周遍

  天龍修羅緊那羅  莫呼洛伽及藥叉

  諸天悉雨曼陀花  鹹來供養彼高座

  復有千萬億諸天  樂聞正法俱來集

  法師初從本座起  鹹悉供養以天花

  是時寶積大法師  淨洗浴已著鮮服

  詣彼大眾法座所  合掌虔心而禮敬

  天主天眾及天女  悉皆共散曼陀花

  百千天樂難思議  住在空中出妙響

  爾時寶積大法師  即升高座加趺坐

  念彼十方諸剎土  百千萬億大慈尊

  遍及一切苦眾生  皆起平等慈悲念

  為彼請主善生故  演說微妙金光明

  王既得聞如是法  合掌一心唱隨喜

  聞法希有淚交流  身心大喜皆充遍

  於時國主善生王  為欲供養此經故

  手持如意末尼寶  發願鹹為諸眾生

  今可於斯贍部洲  普雨七寶璎珞具

  所有匮乏資財者  皆得隨心受安樂

  即便遍雨於七寶  悉皆充足四洲中

  璎珞嚴身隨所須  衣服飲食皆無乏

  爾時國主善生王  見此四洲雨珍寶

  鹹持供養寶髻佛  所有遺教苾刍僧

  應知過去善生王  即我釋迦牟尼是

  為於昔時捨大地  及諸珍寶滿四洲

  昔時寶積大法師  為彼善生說妙法

  因彼開演經王故  東方現成不動佛

  以我曾聽此經王  合掌一言稱隨喜

  及施七寶諸功德  獲此最勝金剛身

  金光百福相莊嚴  所有見者皆歡喜

  一切有情無不愛  俱胝天眾亦同然

  過去曾經九十九  俱胝億劫作輪王

  亦於小國為人王  復經無量百千劫

  於無量劫為帝釋  亦復曾為大梵王

  供養十力大慈尊  彼之數量難窮盡

  我昔聞經隨喜善  所有福聚量難知

  由斯福故證菩提  獲得法身真妙智

  爾時大眾聞是說已歎未曾有。皆願奉持金光明經流通不絕

  世尊在《金光明最勝王經》中講述的放生方法

  佛在《金光明最勝王經》裡教導我們,放生應該做到以下三個實質的內容:

  首先,解決可憐的動物們的當務之的生存狀況,

  然後,再布施動物們食物,

  最後,布施法食 (誦讀大乘佛經及稱贊佛號)。

  如此放生,我們就可以得到幾個方面的功德:

  第一.放生的功德.

  第二.布施食物的功德.

  第三.自己誦讀稱贊佛法及如來的功德

  第四.擁有度化眾生的功德.

  動物們,首先也獲得了拯救,最重要的是,他們得到了法食,因此得到了真正福德。

  這個經文,大意是這樣的:

  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做流水的長者的兒子,住在叫做天自在光王國的地方。他常行布施,幫助窮苦人,及一切飛禽走獸。

  有一天,流水在一個枯涸的水池裡發現了很多魚.它們的處境很危險,很快會干渴死或者被人捕撈.流水起了大慈悲心,

  於是,他首先"便四顧望見有大樹尋取枝葉。還到池上與作陰涼"然後向國王借大象為水池運水"

  時長者子。速疾還反至大王所。頭面禮拜卻住一面。合掌向王說其因緣。作如是言。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漸漸游行至彼空澤。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有十千魚為日所曝。今日困厄將死不久。惟願大王。借二十大象令得負水濟彼魚命。如我與諸病人壽命"然後把魚們喂的飽飽的"

  時長者子,見其子還,心生歡喜,踴躍無量。從子邊取飲食之物散著池中。與魚食已即自思惟。我今已能與此魚食令其飽滿"

  最後,給小魚們布施法食:講大乘經典和稱贊佛號

  當天,魚兒們就因為長者子的講大乘佛法和聽聞佛號的功德,脫離畜生道,往生天上。之後魚們在天上下來給流水長者子散花供養以報救命之恩.

  爾時其地卒大震動。時十千魚同日命終。既命終已生忉利天。既生天已作是思惟。我等以何善業因緣。得生於此忉利天中。復相謂言。我等先於閻浮提內。墮畜生中受於魚身。

  流水長者子。與我等水及以飲食。復為我等解說甚深十二因緣。並稱寶勝如來名號。

  以是因緣,令我等輩得生此天。是故我等,今當往至長者子所報恩供養。

  爾時十千天子。從忉利天下閻浮提。至流水長者子大醫王家。時長者子在樓屋上露臥眠睡。是十千天子。以十千真珠天妙璎珞置其頭邊。復以十千置其足邊。復以十千置右脅邊。復以十千置左脅邊。雨曼陀羅華摩诃曼陀羅華。積至於膝。作種種天樂出妙音聲。閻浮提中。有睡眠者皆悉覺寤。流水長者子亦從睡寤。是十千天子。於上空中飛騰游行。於天自在光王國內。處處皆雨天妙蓮華。是諸天子復至本處空澤池所復雨天華。便從此沒還忉利宮。隨意自在受天五欲

  《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第十六

  佛告樹神:爾時,流水長者子,於天自在光王國內,治一切眾生無量苦患已,令其身體平復如本,受諸快樂。以病除故,多設福業,修行布施,尊重恭敬是長者子。作如是言:善哉!長者!能大增長福德之事,能益眾生無量壽命,汝今真是大醫之王,善治眾生無量重病,必是菩薩善解方藥。

  善女天!時長者子。有妻名曰水空龍藏。而生二子。一名水空。二名水藏。時長者子將是二子。次第游行城邑聚落。最後到一大空澤中。見諸虎狼狐犬鳥獸多食肉血。悉皆一向馳奔而去。時長者子作是念言。是諸禽獸何因緣故一向馳走。我當隨後逐而觀之。時長者子遂便隨逐。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於其池中多有諸魚。

  時長者子見是魚已生大悲心。時有樹神示現半身。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大善男子。此魚可愍汝可與水。是故號汝名為流水。復有二緣名為流水。一能流水。二能與水。汝今應當隨名定實。時長者子問樹神言。此魚頭數為有幾所。樹神答言。其數具足足滿十千。

  善女天!爾時流水聞是數已。倍復增益生大悲心。

  善女天!時此空池為日所曝唯少水在。是十千魚將入死門。四向宛轉見是長者心生恃賴。隨是長者所至方面。隨逐瞻視目未曾捨。是時長者馳趣四方。推求索水了不能得。便四顧望見有大樹尋取枝葉。還到池上與作陰涼。作陰涼已復更推求是池中水本從何來。即出四向周遍求覓莫知水處。復更疾走遠至余處。見一大河名曰水生。爾時復有諸余惡人。為捕此魚故。於上流懸險之處。決棄其水不令下過。然其決處懸險難補。計當修治經九十日。百千人功猶不能成。況我一身。

  時長者子。速疾還反至大王所。頭面禮拜卻住一面。合掌向王說其因緣。作如是言。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漸漸游行至彼空澤。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有十千魚為日所曝。今日困厄將死不久。惟願大王。借二十大象令得負水濟彼魚命。如我與諸病人壽命。爾時大王即敕大臣。速疾供給。

  爾時大臣奉王告敕。語是長者。善哉大士。汝今自可至象廄中隨意選取。利益眾生令得快樂。

  是時流水及其二子。將二十大象。從治城人借索皮囊。疾至彼河上流決處。盛水象負。馳疾奔還至空澤池。從象背上下其囊水寫置池中。水遂彌滿還復如本。

  時長者子。於池四邊仿徉而行。是魚爾時,亦復隨逐循岸而行。時長者子,復作是念:是魚何緣隨我而行,是魚必為饑火所惱,復欲從我求索飲食,我今當與。

  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告其子言:汝取一象最大力者。速至家中啟父長者。家中所有可食之物。乃至父母飲啖之分。及以妻子奴婢之分。一切聚集悉載象上急速來還。

  爾時二子如父教敕。乘最大象往至家中。白其祖父說如上事。

  爾時二子。收取家中可食之物。載象背上疾還父所至空澤池。時長者子見其子還心生歡喜踴躍無量。從子邊取飲食之物散著池中。與魚食已即自思惟。我今已能與此魚食令其飽滿。未來之世當施法食。復更思惟:曾聞過去空閒之處有一比丘。讀誦大乘方等經典。其經中說。若有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寶勝如來名號即生天上。我今當為是十千魚解說甚深十二因緣。亦當稱說寶勝佛名。

  時閻浮提中,有二種人:一者深信大乘方等。二者毀呰不生信樂。

  時長者子,作是思惟,我今當入池水之中,為是諸魚,說深妙法。

  思惟是已,即便入水,作如是言:

  南無過去寶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寶勝如來本往昔時,行菩薩道,作是誓願:若有眾生,於十方界,臨命終時,聞我名者,當令是輩,即命終已,尋得上生三十三天。

  爾時,流水復為是魚,解說如是甚深妙法。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及其二子。說是法已即共還家。

  是長者子,復於後時,賓客聚會,醉酒而臥。爾時,其地卒大震動,時十千魚,同日命終。既命終已,生忉利天。既生天已,作是思惟:我等以何善業因緣,得生於此忉利天中。復相謂言:我等先於閻浮提內,墮畜生中,受於魚身。流水長者子,與我等水,及以飲食。復為我等解說甚深十二因緣,並稱寶勝如來名號。以是因緣,令我等輩得生此天。是故,我等今當往至長者子所,報恩供養。

  爾時,十千天子,從忉利天,下閻浮提,至流水長者子大醫王家。

  時長者子,在樓屋上,露臥眠睡。是十千天子,以十千真珠天妙璎珞,置其頭邊。復以十千,置其足邊。復以十千,置右脅邊。復以十千,置左脅邊。雨曼陀羅華,摩诃曼陀羅華,積至於膝。作種種天樂,出妙音聲。

  閻浮提中,有睡眠者,皆悉覺寤。流水長者子,亦從睡寤。

  是十千天子,於上空中,飛騰游行。於天自在光王國內,處處皆雨天妙蓮華。是諸天子,復至本處,空澤池所,復雨天華。便從此沒,還忉利宮,隨意自在,受天五欲。

  時閻浮提過是夜已。天自在光王。問諸大臣。昨夜何緣。示現如是淨妙瑞相有大光明。大臣答言。大王當知。忉利諸天於流水長者子家。雨四十千真珠璎珞及不可計曼陀羅華。王即告臣。卿可往至彼長者家善言誘喻喚令使來。大臣受敕即至其家。宣王教令喚是長者。是時長者尋至王所。王問長者。何緣示現如是瑞相。長者子言。我必定知是十千魚其命已終。時大王言。今可遣人審實是事。

  爾時流水。尋遣其子至彼池所。看是諸魚死活定實。爾時其子聞是語已。向於彼池既至池已。見其池中多有摩诃曼陀羅華。積聚成[卄/積]。其中諸魚悉皆命終。見已即還白其父言。彼諸魚等悉已命終。爾時流水知是事已。復至王所作如是言。是十千魚悉皆命終。王聞是已心生歡喜。

  爾時世尊,告道場菩提樹神:善女天!欲知爾時流水長者子。今我身是。長子水空。今羅睺羅是。次子水藏。今阿難是。時十千魚者。今十千天子是。是故我今為其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爾時樹神現半身者。今汝身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光明最勝王經
    全站熱搜

    Ethan 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